Monday, January 07, 2013

康卡斯Honkaz




香港創作
中國人唔係病夫!
小學三年級,康卡斯初次接觸香港漫畫。70年代,年輕人流行習武。康卡斯居住在一條沒有警察巡邏的鄉村,居民要自組巡邏隊維持治安。村內習練蔡李佛的青年看香港漫畫,加上故事有關主角聯群抵抗惡黨,跟我們生活相似,令我非常投入漫畫世界。」

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
喜愛漫畫,康卡斯斥資買畫具噴筆,自學繪畫。為了加入漫畫行業,當時寫畫部嫌康卡斯年紀小,他先投身在漫畫機構的分色工作,接近其喜愛行業。其間,他以彩繪投稿,應徵漫畫助理。由於當時投稿主要是黑白稿,康卡斯的彩圖自然脫穎而出,獲得上官小寶的青睞。1985年,康卡斯辭去分色工作,進入82畫社任職漫畫助理。憑著自學的技巧,他不須幹「執稿」的瑣碎工作,主職「風位」及「彩稿」工作。其後曾轉至玉郎集團及自由人出版集團,曾參與製作《李小龍》、《醉拳》、《超神Z》。「父母不支持我入行,但始終有一技之長,縱使薪金偏低,他們亦不反對。之後,我曾進修設計,但因工時長而被逼放棄。」

退一步海闊天空
漫畫工作多時,康卡斯開始感到工作分工太多,過於機械化,欠缺創意。他曾經看台灣楊德昌的《恐怖分子》,感到電影創意無限,萌生轉職之念。機緣巧合之下,漫畫家利志達找康卡斯為張國榮和林青霞主演的電影《白髮魔女傳》畫分鏡,他開始涉足電影界。1997年,康卡斯正式轉職至動畫及數碼特效,先後在多間媒體公司如先濤數碼企劃公司、Lunchtime Production Ltd.任職美術指導、創作總監及導演,參與廣告、MTV及電影製作,包括:陳奕迅《隨意門》、電影《風雲.雄霸天下》、《少林足球》、《滿城盡帶黃金甲》、《寶葫蘆的秘密》、《麥兜響噹噹》。1998年,其個人漫畫作品《鐵皮惡探》在《東Touch》連載其影評以筆名瓦斯在《明報》連載,他同 時兼職 教授漫畫,培養漫畫新血。2005年,康卡斯創立「壹拍壹工作室」,出商品。2006年,在台灣《誠品好讀》撰寫漫畫史。2008年,金融海嘯,公司裁員。我到香港藝術中心成立的香港藝術學院任教,並加入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09年,在藝穗會舉行個人展覽。2011年,獲邀加入香港粵語片研究會。未來,我想拍電影。」

我為人人
小時候,康卡斯主要看香港主流武打漫畫。直至看了電視動畫《機動戰士》,才開始接觸日本漫畫。日本漫畫主題多元化,其中手塚治虫的《狗面人》和《奇子》描寫社會的黑暗,拓闊他的視野。「2000年後,《東Touch》及《Milk》連載香港獨立漫畫,造就了小克和楊學德等,令香港漫畫走向多元化。我真佩服利志達。反英雄的《黑俠》,大歷史下犧牲的小人物《刺秦》,愛情史詩《石神》,民族鬥爭的人性寓言《天妖記》。題材上利志達是多變的,但繪畫風格卻一直未變,就是畫得密麻麻的鋼筆線條。時代變遷,現今的年青人比較自我,沒有了上一代的價值觀。作為創作人,必須要不怕批評,接受意見;及堅持目標,了解自己。」

作品

戲劇
《郎如春日風》(2017)

《巨龍》(2013)


個展
香港型系列展(2009)


漫畫
《鐵皮惡探》(1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