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中國教育

1987年,美國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在《To Open Minds》一書,指出他到中國去考察幼兒園與小學的教育的那段日子裡,無論在飯店、餐廳、街上、公園還是什麼地方,總有好心的成年人要幫他的小兒子做好他正在試着去做的事;他們都懷着善良的願望,就是總要教懂這一歲半的小孩一點什麼。

他和太太與一歲半的小兒子在南京的金陵飯店住了一個月。飯店希望每位客人在外出前都記得把房門鑰匙投進大堂的一個箱子裡,因此把房門鑰匙都繫在一塊刻有房號的塑膠板上;板塊做得頗大,箱子的槽孔卻相當窄小。

他的小兒子很喜歡把玩這鑰匙,總要搶着要自己把它投到箱子裡去。但他年紀太小,手指未夠靈活,也不可能真的懂得擺正牌板,瞄準洞孔;因此,鑰匙塞不進去是常有的事。不久,他們夫婦便注意到,附近如果有中國住客經過,多會湊近來看看他的小兒子的趣緻行動;看到這小孩試了幾下子還未成功,便會好心地要出手幫忙。這位住客會溫柔地抓住孩子的小手,把它引導向槽孔,調整好牌板的方向,協助他的小兒子把鑰匙投進箱子裡去……

中國教育界:他學懂了便可以去學別的技能了

霍華德.嘉納:你或會讓他學懂了這些個別的技能吧,但也同時錯失了一個讓他學習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