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真福雅格‧聖維道萊(Bl. James Aloysius de San Vitores)

真福雅格‧聖維道萊,1627年生於西班牙,家世極為顯貴,十三歲時,克服父親的阻擋,進入耶穌會,自初學始,便因虔敬熱心和天資聰穎,而出人頭地,並渴望到外方傳教。

1651年晉鐸,第三年卒試後,曾在大學執教及從事其他使徒工作,1659年總會長倪克爾終於准許他前往菲律賓傳教。
1660年告別祖國,到達墨西哥。二年之久勤勞不懈於傳教站及街頭的宣講,最後乘船赴菲律賓。

自1662年至1666年,曾為初學導師,大學教務主任和神學教授,懷著極大的神火,在當地從事使徒工作。當新的福傳工作要在拉東群島(今馬里亞納群島)展開,他受派遣領導這項新使命,克服了種種困難,於1668年抵達關島,四年之久,他在那裡經歷了傳教士的欣慰和痛苦。

1672年當他在訪問土蒙村時殉道,是他首批皈依領洗教友中之一人起來反對他,殺害他之後拋入大海。1985年被列入真福,他以為原住民宣揚天主聖言的傳教熱忱而被紀念,被稱為「馬里亞納使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