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8

白拉奇主義(Pelagianism)

白拉奇主義是因倡導人白拉奇(Pelagius, 約354-418) 而得名,它指第五世紀有關天主的恩寵和人的意志自由問題的異端。白拉奇生於大不列顛,約400年開始在羅馬傳教,後經非洲到巴勒斯坦。他在羅馬時因重視修德性,特別強調人的意志。他的學說因弟子伽肋斯糾(Caelestius)和儒利安(Julian of Eclanum, 約454)而遠播。

白拉奇多多少少受到斯多亞主義(Stoicism) 的影響,他主張人的自由意志完美無疵,人憑此便能守好一切誡命而得救恩,不需「外來的」恩寵的幫助。由此推論出原祖父母的罪(所謂的因性原罪)是他們個人的事,不致流傳給後代。既然人生而無原罪(果性原罪),嬰孩洗禮便毫無用處,若嬰孩夭折,即使未領洗可直接進天國;救恩並未給人類新生命,基督只用自己的表樣來幫助人類;祈禱對他人的皈依無所裨益。這些思想無異否認了「預定」的奧秘,天主只充當人類救恩戲劇裡的督察員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