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18

高薪學生

《發展心理學》上的研究追蹤了曾在1960年代就讀於盧森堡學校的學生們的收入和教育程度。這些學生被要求填一張關於他們日常行為的問卷,而老師們則需要彙報他們的特點,比如用功程度。研究初步發現,那些「素質教養低下」的學生們本性並不壞,相反的,他們馬上就承認了平時會跟父母頂嘴。

在這些最關鍵的特點中有一條是反抗權威的意願。在730接受測試教育程度的參與者中,那些違抗父母的孩子往往能在學校裏待更長時間,並且更加可能接受高等教育。毋庸置疑,那些被老師們評價為「用功好學」的學生也能在學校呆更久,而那些彙報自己有自卑感的學生往往不會留在學校太久。

接下來,研究人員統計了575名參與者的收入水平。結果再一次顯示那些任性的孩子們做的更好,賺的比那些聽話的同齡人多。研究表明:「不守常規和反抗父母的權威是繼智商,家長的社會經濟地位和教育程度後,高薪最好的體現。」

Student characteristics and behaviors at age 12 predict occupational success 40 years later over and above childhood IQ and parental socioeconomic status.Spengler M, Brunner M, Damian RI, Lüdtke O, Martin R, Roberts BW. Dev Psychol. 2015 Sep;5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