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8

婚姻聖事(Matrimony)

天主因著愛而造了人,也召叫人去愛;這是整個人類最基本和與生俱來的聖召。因為人是按照天主的肖象和模樣而造成的 而天主本身就是愛。天主這樣造了男女,他們互相的愛情成為反映天主對人類絕對和永恆之愛的肖象。在造物主的眼中,這愛情是美好的,非常美好的。這愛情得到天主的祝福,目的是使它不斷衍生,並實現於照管受造物的共同工程之中:「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創 1:28)。

聖經確定男女是為了對方而受造的:「人單獨不好。」女人是男人的「親骨肉」, 就是說, 與他配對的她, 與他平等的她,與他最親近的她,是天主賜給他作為「助手」的,如此她代表那「救助我們的天主」。「為此,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 2:18-25)。這意味著他們兩人的生命永遠結合在一起, 主曾親自說明這種結合,祂使人想起造物主「最初」的計劃:「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瑪 1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