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19

基督戰爭(Cristero War, 1926-1929)

基督戰爭(西班牙語:Guerra Cristera、La Critiada)是一場反抗墨西哥政府消滅天主教的大規模抗爭。

墨西哥革命後,墨西哥總統兼無神論者,革命制度黨創始人普魯塔爾科·埃利亞斯·卡列斯提交的1917年憲法,其目的為迫害羅馬天主教教會及其子組織,此舉因卡列斯的無神論主義和共濟會思想而掀起,但是憲法的執行引發了這場基於西部墨西哥的反抗運動。

1925年12月11日,教宗庇護十一世發布了Quas Primas通諭,成立基督普世君王節。

1926年,墨西哥公民經過一段時間的和平抵制後,發生了若干小規模衝突。

1926年11月18日,他發布了Iniquis Afflictisque通諭,譴責了墨西哥暴力的反教權迫害。儘管政府對教會作出承諾,它仍然繼續對教會和人民的迫害。

1927年,暴力抵抗開始。反抗者自稱為「基督軍」(Cristeros),以「基督君王」(Cristo Rey)借用了耶穌的名義。這場抵抗中的婦女和神父同樣出名,婦女們幫助反抗軍走私槍和彈藥,一些神父則被當眾折磨和殺害(後來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這場抵抗最終因通過美國駐墨西哥大使Dwight Whitney Morrow的外交手段和哥倫布騎士會的經濟救助和幫助而平息。

1932年9月29日,庇護教宗發出Acerba Animi通諭予以回應。

1937年3月28日教宗隨著迫害的繼續,又接連地發出了第三封通諭Firmissimam Constantiam,並且表示了他對「不虔和墮落的學校」的反對態度,同時給予墨西哥天主教行動「全大赦」(plenary indulgence)以表示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