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諾瓦克(Joseph D. Novak)

1970年代,在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展出概念圖(Concept Map)繪製技巧,應用在科學教學上,作為一種增進理解的教學技術。

諾瓦克的設計是基於大衛·奧蘇伯爾(David P. Ausubel)的同化理論(assimilation theory)。

奧蘇伯爾根據建構式學習(constructivism learning)的觀點,強調先前知識(prior knowledge)是學習新知識的基礎框架(framework),並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1984年,諾瓦克在著作《Learning how to Learn》中,指出「有意義的學習,涉及將新概念與命題的同化於既有的認知架構中。」

概念圖(Concept Map)
A概念(concepts)
B命題(propositions)
C交叉連接(cross-links)
D層級結構(hierarchical framework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