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NLP)

NLP乃專門研究人類「神經」、「語言」、「程式」三方面關係的學問,它深入分析人類複雜行為背後的成因,並發展出各種技巧、方法,協助人類達致更卓越行為表現。

NLP由美國數學科的學生李察 ‧ 班德勒(Richard Bandler) 與約翰 ‧ 格林德語言學教授(John Grinder)於上世紀70年代創立。

兩人在美國加州聖達告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相識。

對心理治療深感興趣的李察,透過對幾位心理治療大師的研究發現他們均擅長運用獨特的語言模式,於是邀請約翰一同參與研究。

1975年,他們出版了首本合著《奇妙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Magic)。

「神經」= 感官

「語言」= 溝通

「程式」= 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