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以女為鑑

網上流傳小女孩短片 (2010年11月12日 )

小女孩金句
1大人大人大人
2我才要拿膠帶把你嘴巴封起來
3我為什麼要傷心,我為什麼要忍受你這脾氣
4我真是管你管到我感冒
5現在我要哭,讓全餐廳的人都聽到,原來你是個很壞的爸爸~對~很壞的老公~對老婆兇,對小孩子兇
6佛祖,請你保祐我,拜託~天上聖靈地下聖母~
7我在祈禱丫爸爸~
8那你要~那你要~那你插我跟佛祖對說話嗎?
9你誘惑我
10那你願意改好脾氣嗎?
11說一個謊~我是小孩子呀
12不小心說出來啦

從短片可見,小女孩的說話可以用班度拉(Albert Bandura) 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來解釋。小女孩的說話應該是學習自家庭環境:父母和電視。
短片中,小女孩不滿父親整天都在看報紙而不陪她。子女其實反映父母的生活,父母只要每天抽空陪子女,子女就不會抱怨。此外,父母亦應該為子女選擇電視節目,一般電視劇集根本不適合兒童觀看,因為兒童知識未能理解一些劇情。父母應該挑選資訊節目以擴闊子女視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