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12

古斯曼綜合症 (Gerstmann syndrome)

(失算症Acalculia / 數學困難dyscalculia)
左半腦角迴區受傷,對數字會有辨義或書寫上的困難

Kosc (1974) 發展性失算症(developmental dyscalculia)困難表現型態六種次分類
1. 語文數學困難(Verbal dyscalculia)
個體對數學詞彙及關係無法叫名。這些兒童難以唸出物件、運算符號、甚至阿拉伯數字及numerals的量及數。

2. 詞彙數學困難(Lexical dyscalculia)
兒童不能理解數學符號、包括阿拉伯數字、書面數字、和運算符號。

3. 圖形數學困難(Graphical dyscalculia)
兒童難以寫出數字和運算符號。

4. 運算數學困難(Operational dyscalculia)
兒童無法進行算術運算。

5. 實用數學困難(Practognostic dyscalculia)
無法藉由操弄實物或圖片以完成數學的目的。包括無法數算一組物品的數目,在估算、比較數量上也有困難。這樣的孩子無法依物品的大小給予排序,呈現兩個物品,孩子也無法舉出那個大,那個小或一樣大。

6. 觀念數學困難(Ideognostical dyscalculia)
無法理解心算時必須具備的數學觀念(ideas)及數學關係(relations),患者也許能夠讀寫數字,但卻無法理解這些數字的數學意義,例如,可以正確讀出「9」來,但是卻不明白「9」是「18」的一半,比「10」少「1」,等於3×3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