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陶爾(Victoria Talwar)

2011年,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者陶爾(Victoria Talwar)等人調查西非兩所幼兒園三至四歲孩子,其中一所使用體罰。
使用體罰的那所學校,孩子會為了害怕被體罰而說謊。
這個研究在孩子的背後放玩具,告訴小孩不准轉身偷看,研究者藉故離開了一下。
當然所有的孩子都偷看了,但有用體罰那間的小孩,九成都說自己沒看,沒體罰學校的有五成小孩說自己沒看。
接著,要這兩批孩子「猜」玩具是什麼。如果「猜」中,就是很爛的說謊者。
不體罰學校的孩子有七成都「猜」中,但體罰學校的孩子為了圓謊,猜中的只有三成。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體罰並無法降低不良行為的發生,反而讓孩子為了掩飾不良行為,找各種方式逃避體罰,發展出說謊、圓謊的逃避手法。


A Punitive Environment Fosters Children’s Dishonesty: A Natural Experiment - Child Dev. 2011 Nov; 82(6): 1751–17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