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15

謊言

2008年,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兒童發展心理學家陶爾(Victoria Talwar),設計了一個名為「偷看遊戲」的實驗,嘗試了解小朋友說謊的行為。
首先研究人員將小朋友帶到一個小房間,叫他一起玩「估玩具遊戲」,即小朋友背向研究人­員,然後研究人員拿出一件玩具,令玩具發出聲音,再要求小朋友單憑聲音,估出那是甚麼玩具。能夠連續估中三次便有奬。
頭兩次研究人員會刻意讓小朋友估中。
到最後一題,研究人員拿出一個玩具足球,放在一張會播音樂的生日卡上面。這情形,小朋友當然毫無頭緒,但在他還未開始時,研究人員會扮突然有事,要離開一會。而離開之前,研究人員會叮囑小朋友:「你千萬不要偷看!」
走出房間後,研究人員會透過閉路電視監察小朋友有沒有偷看。幾分鐘後,研究人員再返回房間,如果小朋友估中是足球的話,研究人員就會問:「你剛才有沒有偷看?」
結果發現,三歲的小朋友當中,只有三分之一會偷看,而大部分有偷看的小朋友事後都會承認。但四歲的小朋友當中,有80%會偷看!而當中的80%還會說謊,否認有偷看過!
陶爾認為,小朋友學會說謊,其實是智力發展上的里程碑。能夠認清真相,然後想像出一個不存在的假象,再去說服其他人相信這假象,需要一定的認知能力和溝通能力。
Social and Cognitive Correlates of Children’s Lying Behavior-Child Dev. 2008 Jul-Aug; 79(4): 866–8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