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哲學家玫瑰園圖(Rosarium philosophorum)

哲學家玫瑰園圖,16世紀煉金著作,於法蘭克福出版,共有20幅木刻版畫,在榮格學派眼中是最重要的煉金術文獻之一。

1水銀噴泉(Mercurial Fountain)
水銀噴泉一圖中,在四個角有四顆星星,象徵彼此敵對的四個要素 ,而噴泉上的第五顆星則是整體。水銀噴泉的功用就是透過無意識將四個敵對的要素給整合,這種得到救贖對榮格來說便是煉金術的真實目的 ,使自我能夠完整,達到一元世界(the Unus Mundus) 。

2國王王后( King and Queen)
國王王后圖中雙方相互緊握的左手是違背習俗的。而這正象徵著左手原則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左手象徵著無意識、罪惡和黑暗,左手也象徵著心、愛情以及違背道德的各種情緒。另外一方面在圖中雙方的右手就起到了相互補充的作用。雙方右手相交的花枝都分叉,分別分為兩叉,合起來正好是「四」。象徵著地、火、水、風四大元素,其中風、火由太陽把持,地、水由月亮把持。來自上方的鴿子代表著聖靈以及整合(自性)的力量。圖中央的三個花枝和前圖中三個噴口一樣是三位一體的一種變形。

3 赤裸的真理(The naked truth)
在國王王后圖中雙方他們兩者的關係也比較遙遠,因為他們還穿著較為正式的衣服。而赤裸圖出現了裸體。赤裸的夫妻也象徵著意識和陰影的聯合以及雙方的坦誠。此時的鴿子象徵著道德原則。榮格認為在赤裸圖開始出現靈魂的聯合,這通過雙方的手的姿勢變化體現出來。赤裸圖中的多對衝突關係減少了,只剩下男女的對立。赤裸圖中的日神對月神說,「哦月神,讓我成為你的丈夫。」,月神說,「哦日神,我必須服從你。」

4 沐浴(Immersion in the bath)
沐浴圖中雙方再次回到了黑化階段,進入的母親子宮的欲望之水也是墨丘利之泉(無意識)中,同時此時也為新生命的誕生作好了準備。這時候國王可以象徵靈魂而王后象徵身體。沐浴象徵著退行進入無意識。鴿子象徵著上端的聯合,而水池象徵著下端的聯合。

5 化合(The conjunction)
化合圖裡面已經沒有前幾幅圖裡的那隻頭部向下的鴿子,這象徵著自性原型其控制的力量已經被整合進溝通領域中。

6死亡(Death)
死亡圖中國王和王后前圖中做愛的大海變成了石棺(sarcophagus) ,兩個人也變成了一個雙頭的人。在煉金術中,這是一個腐敗的階段,新生命誕生於舊生命的腐朽,在煉金術傳統中,認為一個生命的誕生必然是在另一個生命的死亡之後。死亡圖象徵著個性化過程(individuation process) ,在經歷了前面的對立兩面的第一階段整合後,力比多進入了一個精神惰性(psychic inertia)階段。經由投射認同發生的對立面的聯合導致了亂倫禁忌的死亡。患者的力比多進入無意識並且衰減的過程從沐浴開始,在更少的整合階段達到了力比多的頂點,現在又開始到了生命的起點,這是用死亡來象徵的。

7靈魂出竅(the ascent of the soul)
靈魂出竅圖中靈魂從地面上升到空中,也象徵著自我(ego)上升為了自性(self)。而精神將會帶著上層和下層的元素進行一次大的整合。這同樣象徵著對天真地自我中心主義的克服。榮格把這個狀態比作精神分裂性解離,在互動領域中,這時候的兩個人會覺得極端的迷惑,雙方會感到靈魂的喪失。榮格提出升天圖中的人雖然有兩具肉體,但是只有一個靈魂,這反映了靈魂的本質是關係的功能。但是這時候靈魂還沒有獲得實體。這對應著治療中出現解離以及現存的自我意識坍塌的過程。這個過程中需要小心,因為當患者覺知到集體無意識和精神性非自我的時候,容易出現精神病樣狀態的急性發作。

8淨化(Purification)
淨化圖中露水落在墳墓中兩頭人身上。露水代表著靈魂的回歸以及神的慈悲,也代表著水銀的變形特性和智慧,從天空中下降而來的智慧和靈魂淨化黑暗的無意識。

9靈魂回歸(The return of the soul)
靈魂從空中回到身體,而兩隻鳥分別代表著有翅膀的龍和無翅膀的龍,他們代表著水銀的雙重本質,他既是肉體的,也是靈魂的;既是地獄的,也是天堂的。

10新生(The new birth)
新生圖雌雄同體象徵著意識和無意識的融合。對死亡的無意識認同已經被初步戰勝。雙性同體者站立於月亮之上,意味著月亮的正、負兩面的形式是其基礎。拋棄、抑鬱、絕望等情緒,在此之前是被自我認同的,或者被關係中的兩個人分別認同的,現在得到整合成一個交互的領域。此時的幻想功能較穩定,不再經常被投射性認同的破壞力量所摧毀。雙性同體者左手的三頭蛇象徵著三位一體,右手的一隻蛇象徵著瑪麗亞法則,蛇同時也是魔鬼的象徵,圖中的烏鴉也象徵著魔鬼。

新生圖之後,已不是心理分析範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