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破窗效應 (Broken windows theory)

1982年,美國政治學家詹姆士·威爾遜(James Q. Wilson)及美國政治學家喬治·凱林(George L. Kelling)根據菲利普·辛巴杜(Philip Zimbardo)的實驗,提出破窗效應,指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傚,甚至變本加厲。

1969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菲利普·辛巴杜(Philip Zimbardo)進行一項實驗,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把其中一輛停在加州的中產階級社區,另一輛則停在罪案頻生的紐約貧民區。停在貧民區的那輛,他把車牌摘掉,車頂打開,結果當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那一輛,一個星期也「無人問津」。後來,心理學家用錘子把那輛車的玻璃敲了個大洞。結果呢,不消幾個小時就不翼而飛。

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幢建築物窗的玻璃,而這扇窗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會受到一種「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