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18

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

巴納姆效應,指人們會對於他們認為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一些人格描述給予高度準確的評價,而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能夠放諸四海皆準適用於很多人身上。

1948年,美國心理學家佛瑞(Bertram Forer)對39名學生進行一項人格測驗,並根據測驗結果分析。試後學生對測驗結果與本身特質的契合度評分,0分最低,5分最高。事實上,所有學生得到的「個人分析」都是相同的。

巴納姆效應能夠對於為何不少偽科學如占星學、占卜或心理測驗等被普遍接受提供一個不十分完全的解釋。

The fallacy of personal validation: a classroom demonstration of gullibility., Forer, Bertram R., The 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 Vol 44(1), Jan 1949, 118-1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