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18

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P. T. Barnum, Phineas Taylor Barnum)

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1810年7月5日-1891年4月7日),美國馬戲團經紀人兼演出者。
出生於康乃狄克州貝塞爾,父親經營小商店。
1842年,在紐約開辦「美國博物館」(American Museum),以奢侈的廣告和怪異的展品而聞名,最有名的是假斐濟美人魚(FeeJee Mermaid)。
1850年,歐洲「瑞典夜鶯」女高音歌手珍妮·林德(Jenny Lind) 表演。
1865年,「美國博物館」燒毀。
1871年,建立了世界大馬戲團,他把他的馬戲團稱做「世界上最棒的表演」(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表演項目包括街頭雜耍。
1881年,與對手詹姆士‧貝里(James Bailey)合併形成了巴納姆貝利馬戲團(Barnum and Bailey Circus) 。
巴納姆在全美國巡演的馬戲團充滿了各種令人不可思議的神奇展品,如湯姆‧拇指將軍(General Tom Thumb,60公分高的侏儒)、暹羅雙胞胎(Siamese twins,Chang and Eng Bunker)。
一路上的巡迴演出中,馬戲團的小火車總比馬戲團早到兩個星期,車上懸掛著巴納姆的照片。
1891年,死後葬於樹林山公墓(Mountain Grove Cemetery) 。
1907年,馬戲團以40萬美金轉讓給玲玲兄弟(Ringling Brothers)。
2017年,玲玲馬戲團母公司解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