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8

唐納.雷德邁(Donald Redelmeier)

在1994-1995年間,加拿大雷德邁醫師為682名受試者進行兩組實驗。
一組受試者在正規檢查結束後,立刻將大腸鏡的管子從肛門退出;另一組在結束正規檢查後,大腸鏡管子在直腸內多停留三分鐘。這多出來的三分鐘雖然不會讓人感到舒服,但至少不會那麼難受。客觀來說,後者除了要承受前者的全部痛苦之外,還要加上這三分鐘的不適感。

之後,研究人員請受試者評估他們的疼痛程度。結果發現,回顧整個檢查過程時,後者的痛苦程度低於前者。更有趣的是,後者也更願意再次接受大腸鏡檢查。多了結尾這三分鐘的緩衝時間,改善了大腸鏡檢查的痛苦回憶。

Patients' memories of painful medical treatments: Real-time and retrospective evaluations of two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
DA Redelmeier, D Kahneman
Pain 66 (1), 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