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8

峰終定律(peak-end rule)

1993年,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在柏克萊實驗室,要求32名受試者把手放進冰水中一段時間,第一次實驗,為時60秒;第二次實驗,為時90秒,不過在實驗結束倒數30秒時,偷偷將水溫提高一度,減輕受試者的疼痛感覺。

受試者對於疼痛的記憶,和實際感受不同。他們所記得的,是疼痛「結束當下」的感受,而非疼痛持續「時間長短」。所以,多數人選擇了第二次實驗,他們認為,第二次實驗比較能夠忍受。換句話說,因為最後一分鐘的疼痛減輕,讓他們寧願忍受較長時間的疼痛。

Kahneman, D., Fredrickson, B. L., Schreiber, C. A., & Redelmeier, D. A. (1993). When More Pain Is Preferred to Less: Adding a Better End. Psychological Science, 4(6), 401-4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