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8

「空虛」

八種「空虛」
(1) 智慧的空虛(1:12-18)
作者以智慧來尋求人生的意義。考察了太陽下發生的一切,運用淵博的學問和豐富的經驗去尋求智慧,然而愈研究,愈追求,所得的結果愈令人失望,不得不承認是徒勞無益,所以作者概嘆智慧愈多,煩惱愈多;學問越廣,憂慮越深。
(2) 樂事的空虛(2:1-11)
智者多方面尋求各種享樂,如建築美侖美奐的房子,開闢園囿,聚斂各種物資,可是只能達到某一程度的滿足,最後還是與愚昧的人一般,難逃一死,因此覺得又是「空虛」。
(3) 勤勞的空虛(2:18-26)
從享樂看,不單智者沒有比愚人優越,連勤勞也比不上懶惰的好。人終日埋頭苦幹,天天辛苦經營,省吃儉用,聚積財寶,連夜裡也在憂慮,但死時分毫不能帶走,所作的一切事功都要留給那未曾勞作的人。假如繼承者不成器,揮霍無度,更令人痛心。所以勞碌一生,又是得到一份「空虛」。
(4) 競爭的空虛(4:1-8)
眼看別人的工作順利成功,便易心生嫉妒,因而引起競爭,以求并駕齊驅或比他人更好,故此試圖以不正當的手段,為求達到目的,在嫉火的競爭中,不但沒有給人帶來喜樂,反給人帶來痛苦悲傷,釀成人生的不幸,豈不是空虛嗎?
(5) 錢財的空虛(5:9-19)
當富人擁有大批錢財後,仍是不會知足,還會要求更多;錢財增多了,又終日焦慮不安,怕有朝一日生意失敗,一切成空,因此連夜間也憂心慼慼,不能睡眠。多賺了不能多享,反而成了財產的奴隸,徒增煩惱,所以錢財是空虛。
(6) 三多的空虛(6:1-6)
功業轉眼會化為烏有。一位出身貧窮,還有坐牢紀錄的青年,被擁立為王,躍上國王的寶座,建功立業,深為民眾稱頌,但是能夠維持多久?一旦死去,一切關於他的事情,瞬即被人忘掉,名譽難道不是空虛嗎?
(7) 慾望的空虛(6:7-12)
人獨居,只顧操勞辛勤,為自己賺取了大批的錢財,但物慾乃無底深淵,填之不滿,所以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竭,享用時,已經太晚,所得一切又沒有親人承繼,亦是淒慘空虛。
(8) 命運的空虛(8:9-17)
惡人當道,欺凌弱小,一生為非作歹,死後反隆重安葬,被人歌功頌德,大事讚揚;而善人修德立功,卻受盡蹂躪,百般折磨,死時卻被人忽視,作者察見現世一切發生的事倒行逆施,所以感到空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