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2, 2019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創辦於1636年,是從神學院開始的。原本是以訓練栽培傳道者為主軸的學校,在1912年以後,哈佛大學除了神學院繼續教授神學相關的課程外,其他院所課堂再也聽不到「耶穌」這兩個字了。

為甚麼會這樣?因為當時的校長James B. Conant,他非常認真地在考慮,想要把神學院廢除。因為整個社會都偏向於追求政治、經濟與科技。大家都認為信仰不再是社會的主流,只不過是生活無聊中需要點綴的另一種「社團」活動罷了。

到了1970年代的下半期,開始有人發現一件很重大的事,那就是為甚麼出身哈佛的高材生,往往是美國社會犯罪的領導風騷者?

在1982年開始,學校便從神學院聘請聖經學者,重新在神學院以外的院所開班授課,將耶穌介紹給學生們認識。

Cox教授開的第一堂課是「耶穌與道德生活」。而當Cox教授開課不久,教室就一再更換。學生人數從開始的幾十人,到現在每年的七、八百人;甚至還有來自外國的訪問學者、外交官、科學家,以及後博士班的科學研究人員等等,也紛紛前來聽課。

當人擁有更多世上的財富與權勢時,卻也發現到自己心靈的空洞是越來越大。

耶穌雖然在當時社會中,是一個很謙虛、很卑微的人,但他卻是人類歷史的帶領者。

《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