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9

信仰發展階段(stages of faith development)

1直覺與投射式的信仰(Intuitive-Projective Faith)〔0至6歲左右〕

  人與生俱來,有自然與超然的直覺信念;是嬰兒與孩童時期的信念觀。這信念觀通常沒有甚 麼思想邏輯,像一幅幅不按次序的圖畫。弗勒指出教會的崇拜禮儀,不像家長所想象的,以為孩子「一竅不通」。其實,那些禮儀會對孩子引起深刻的印象,留下一幅幅長久不可磨滅的圖畫。

2童話與字面式的信仰(Mythic-Literal Faith)〔7至12歲之間〕

  這是直接接受知識的階段。不以分辨、分析為主,但開始了一生尋找合理性的知識,培養因果關係的思考。在這階段中,「說故事」是主要之傳遞信息的方式。這時候的孩子最喜歡知道關於那些屬於自己群體的「故事」。譬如「我們教會信甚麼?」「我們的主日學要有甚麼?」「我很喜歡去少年團契,因為是屬於我們的。」

3綜合認同群體式的信仰(Synthetic-Conventional Faith)〔12至18歲之間〕

  這是尷尬的階段。他一方面已培養認知、分辨、判斷的能力;另一方面又想打入同輩的圈子中,去認同群體的信念。有時連自己的信念、甚至父母所灌輸的信念,都會因為想要打入同輩的圈子而被擱置。這個時候,也是少年人最富好奇的階段,但又不敢太離群。根據弗勒的想法,這也是他最願意嘗試的時機。對基督教教育者來說,這是最困難的時機,但也是最容易的時機。最困難的時機,是因為要與少年人的同輩觀念相抗;最容易的時機,是因為若能使少年人看到信仰的真實性與實用性,他們就能完全接受指導。

4個人與反省式的信仰(Individuative-Reflective Faith)〔18歲以上〕

  這時,在人的成長中,他最重視個人信仰,對以前的信仰發出挑戰,尋找一生信仰的依據。但這也產生信仰上的幾種危機,如:太過理性的看信仰;或者對以前承襲的「二手信仰」產生抗拒心理;去尋求截然不同的信仰系統等。基督教教育者在這時期,尤其要敏感地收放適宜,盡量製造適當的空間使他成長。

5契合式的信仰(Conjunctive Faith)〔大多在30歲以上〕

  踏入中年時期,信徒開始期望整合信仰與生命,也接納人生的限制性,明白人生與事物的弔詭性。基督教教育者這時要面臨已經有了相當鞏固信仰系統的一群,因此,他可以公開討論方式,望能集思廣益,協助信徒不斷整合其信仰。

6普世化的信仰(Universalizing Faith)〔多數人不會達到〕

  信仰到了這階段,信徒已經找到使他接受事實的依據,對尖銳的理念保持中肯的態度。這時,他已是基督教教育者的靈友(soul-mate),能分擔改變世界的使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