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羅伯特.古茲維塔(Roberto Goizueta)

羅伯特.古茲維塔,可口可樂(Coca-Cola)的傳奇執行長,任期從1980年到1997年,長達17年。

古茲維塔剛上任時,和公司的資深副總開會,發現管理階層正在慶祝公司囊括了45%的汽水市場,大家對自己的表現都很滿意。
古茲維塔覺得他們太保守,決定挑戰他們的舒適圈,他問:「每個人一天會喝下多少液體?」

然後他說:「全世界有多少人?」

最後,他提出最重要的問題:「我們在飲料市場──不光是汽水市場──的市占率是多少?」

結果答案是微不足道的2%。

古茲維塔引導同仁放寬眼界,重新定位可樂的市場,發揮更多的創意。在此之前,可口可樂的高層對於市場的界定,以及自己的市場占有率都很自滿。

古茲維塔讓他們看到,公司的成績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遙遙領先;但好消息是,他們還有很多成長空間。這讓他們改變了公司的使命,而成果更是驚人:1981年,可口可樂的市值是43億美元;到了1997年古茲維塔過世時,市值已成長至1520億美元。

(《誰說選擇是理性的》,漫遊者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