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s)

1二分法思考 (Dichotomous Thinking)

對事件的想法、看法是極端的二分法或絕對,事情不是對就是錯,東西不是黑就是白。事情必須依我們想要的樣子那樣發生,否則就是失敗。

例:如果我考試沒有第一名,我就是失敗的。

2選擇性摘錄 (Selective Abstraction)

對情境做選擇性的看法,反而忽略了較顯著的部分,常根據片段的小部份資料就對整個事件下結論。對事件、言語作部分的節錄,挑出可以用來支持他們消沉或負面的思考。

例:一位棒球選手有好幾次的精采守備,但他卻把焦點一直放在他一次的失誤上。

3獨斷的推論 (Arbitrary Inference)

任意下特定的結論,認為結論不好,是對立的或事實證明就是如此。沒有證據、事實支持而產生的推論。

例:小仙看旁邊的同學低著頭不說話,心想:「她一定是討厭我」。

4災難化 (Catastrophizing)

相信發生的或是即將發生的事是相當可怕的且不可忍受的。 針對擔心的某個事件加以誇大、渲染。

例:我知道我明天作業一定會被老師退回來,我也會被老師當掉,我的朋友也都不會再理我了。

5過度類化 (Overgeneralization)

傾向從獨立事件中就下全面性或廣泛性的結論。 把某件意外事件產生的極端信念不恰當地應用在不相似的事件或環境中。

例:因為我這次數學考的不好,我以後的數學完蛋了。

6標籤化 (Labeling & Mislabeling )

根據某些過失或錯誤,經由自我標示而製造了對自己的負面觀點。將負向特質歸到自己或他人身上。

例:小英打破了媽媽心愛的花瓶,從此以後,她就認為自己是無能的。

7誇大或貶低 (Magnification & Minimization)

把一件不重要的事情看得比實際重要,而把重要的事情看成毫無意義可言。誇大缺點、貶低長處。

例:即使我今天還算表現的不錯,但還是不過完美,沒有達到標準。

8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過度把責任都歸到自己身上,常常以為事情都與自己有關,自己對所有事情都應該負責。傾向使外在事件與自己發生關聯,即使沒有任何理由作這種聯結。

9極端化思考 (Polarized Thinking)

指思考或解釋事情時用全有或全無的方式,極端地將經驗分類。人和事不是好就是壞,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完全沒有中間位置或灰色地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