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ILAUGH社交思考模式

啟動溝通 (Initiation of Communication)
「啟動溝通」是指人運用其語言技巧去尋求協助、提問資料或與人展開話題。一個學生能流暢地講述他的喜好或興趣,但並不代表他能向別人表示他需要協助。
運用眼睛及腦袋聆聽( Listening With Eyes and Brain )
大部份有社交認知障礙的人士都出現有聆聽理解的困難。其實聆聽不單只是接受聲音的訊息,它亦需要將我們所看到的事情統合在一起,才能領悟出訊息中的深層意思;又或是當我們未能清楚聆聽說話內容時,透過我們所看到的,而作出合理的推測。
推敲別人說話的意思(Abstract and Inferential Language / Communication )
有效的理解是需要我們認知到大部份的語言都不單只有字面上的意思。我們需要彈性地作出合理的推測,或者分析那些說話是在那一個場合出現,才能夠全面詮釋訊息中真正表達的意思。抽象及推論的意思都是微妙地隱藏在語言性或非語言性的溝通當中。從幼兒到中學階段,不論社交或學習上的訊息亦演變得越來越抽象,而我們亦不斷地建立對訊息的分析能力。詮釋語言一方面需要我們作合理的估計,而另一方面,亦取決我們能否對某人的認識,了解他的想法和意思。
了解別人的想法和立場(Understanding Perspective )
「想法透視」是指我們對自己或別人的感受、想法、信念、經驗、動機及意圖的瞭解能力,我們一般都是從成長的過程中直接獲得此技巧。大部份四至六歲的兒童對想法透視已有鞏固的基礎,而隨著成長,我們對想法透視的知識及技巧亦趨成熟。一個人能否參與社交或學習小組,或是分析一些需要理解別人想法的資料,如:閱讀理解、歷史、社會科學等,有否具備透視別人想法的能力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這亦是診斷一個人是否有社交障礙的重要元素。
完整分析 (Gestalt Processing / Getting The Big Picture)
資訊是透過概念中傳遞出來,而並非出於事實。在對話中,參與者需要憑直覺判斷討論內容的背後概念。當閱讀時,讀者需要依據篇章的整體意思,而並非只靠其中的某幾個事實去理解內容。「概念處理」是瞭解社交及學術資訊的另一重要元素。此外,對於處理概念出現問題的人,亦同時會衍生出組織策略的困難。
幽默感與人際關係(Humor and Human Relatedness )
大部份有社交認知障礙的人,其實都有一份良好的幽默感,但他們經常因為未能掌握與人成功交往的微妙技巧而變得焦慮。作為教育工作者或家長,在與他們相處時都龐給予同情及運用幽默感,以減輕他們所經歷到的焦慮。同時,他們很多時候都未能恰當地運用幽默,所以我們更需要直接地教授這個題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