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1, 2013

黃洋達



金錢作家
黃洋達

17

黃洋達小時候經常投稿報章,為的就是——稿費,在他心中,稿費就是對作家最大的認同。1997年,黃洋達以小說《屋頂上》獲第 24 屆「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季軍;新詩《賞月》獲新詩組季軍。「1997年前,香港創作百花齊放,是好『型』的時代。1997年為香港創作提供『香港人身分』的素材,電影有王家衛的《春光乍洩》,舞台有黃子華的《秋前算帳》,唱片有黃耀明的《人山人海》,劇場有林奕華的《男裝帝女花》。」

ACT NOW

2001年,黃洋達在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視電影專業畢業,加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擔任編劇。電視是集體創作,個人自主不多。在制度之外,對創作的熱情推動黃洋達累積了逾千個故事大網,他的電腦堪稱是「稿塚」。2004年,黃洋達首本小說《道非傳》出版。2007年,黃洋達以小說《十七歲》獲台灣「尖端浮文字」小說新人獎。「《十七歲》其實是我的私小說,當時朋友代我報名參賽,我在不知情下得獎,故要在頒獎的半年後才領獎。」

金錢師

2009年,黃洋達編劇的《Laughing Gor之變節》上映。2010年,黃洋達的小說《金融刺客》系列和《金錢師》系列出版;網台節目《笑死朕》推出。2011年,網台節目《皇上有話兒》和《早朝天下》推出。「2008年,出版社邀稿,我只交了大綱;2009年,拍攝《七十二家租客》時,創作慾推動我完成了《金融刺客》。2010年,接受了網台節目訪問後,網台邀請我主持節目,就此成為主持人。」

我愛香港

2012年,黃洋達《棟篤.笑死朕 - 新九龍皇帝》公演,「熱血時報」成立。展望2013年,黃洋達希望創作新的棟篤表演,因舞台表演直接知道觀眾反應,可跟觀眾交流溝通;完成《金錢師》系列(全十冊)及推出新小說系列亦是他的計劃。「回望近年香港創作沒有香港性格,因面向內地而缺乏『本土自信』,合拍電影亦因審查收窄創作空間。活地亞倫(Woody Allen)從不取悅市場。鄭健和的《封神紀》系列伊藤潤二的《憂國的拉斯普金》是近年不俗的漫畫。」

創作人要懷有苦行者的心,不斷磨練技藝。

作品
《道非傳》(2004)

《金融刺客》
卷一【世界貨幣】(2010)
卷二【糧荒世紀】(2011)

《金錢師》
卷一【以下犯上】(2010)
卷二【巔峰騙局】(2010)
卷三【第四戰爭】(2011)
卷四【真理大國】(2011)
卷五【術數金權】(2012)
卷六【虧空中國】(2014)
卷七【貨幣戰國】(2018)

《茅山高校》
卷一【失敗者的戰爭】(2013)
卷二【毒撚最忌有自信】(2015)
卷三【黃大仙的顛倒夢想】(2017)

卷四【鍾馗的妹妹哪有這樣可愛】(2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