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6, 2013

江康泉



漫畫碩士

江康泉,別號江記,擁有藝術碩士(MFA),在整體學歷不高的香港漫畫界中相當少見。他在小二時,初次接觸動畫《筋肉人》,立下成為漫畫家的弘志;小六時,看漫畫《北斗之拳》,認爲漫畫就是血花四濺,自製無數漫畫。中學時,他修美術;大學時,因愛漫畫而選讀藝術系,鞏固了繪畫基礎。「1996年,我參加『第六屆東立漫畫新人獎』,未能獲獎;2000年,我以《天下少年》Germini1/2,2/2投稿《天下少年》,賺取令我滿足的稿費;可惜,《天下少年》隨後停刊……」



2000年,江康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曾任職設計公司。2003年,他跟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楚、劉芷韻、黃淑琪、李智海、袁兆昌、陳志華、小米和森遜組成「廿九几」,獲得陳湘記圖書有限公司的陳炳新先生支持,出版了首本黑色城市童話漫畫《瑕疵鞋》。「2005年,我在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畢業,以畢業作品《胡眉的名字》(原作:袁兆昌)獲得第十一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公開組的特別表揚及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



2005年,江康泉的《飯氣劇場》在網誌連載;2006年,《飯氣公主》在《東touch》連載;《飯氣生活》在《成報》連載;《Rice-gas Times》在《南華早報》連載;2007年,在香港基督教青年會任教創作;《Pandaman》在明報連載,以未來香港諷喻今日的病態都。「之前,我畫了很多四格漫畫,為了重拾畫連載漫畫的感覺,我畫了《Pandaman》。始終,我是畫連載漫畫開始。此外,和漫畫家智海一同推出《漫畫香港文學——大騎劫》,是為了推動圖文實驗交流。



2008年,江康泉的飯氣系列《青春炒冷飯》和《拆掉城堡跑上街》出版;《飯氣》在《am730》連載;2009,與創作人羅文樂成立動漫發展單位「Penguin Lab」;2011年,《丁丁企鵝大滾動!》出版。展望存未來,江康泉想完成《Pandaman》和《丁丁企鵝大滾動!》「法國漫畫家墨比斯(Mobius)是我喜歡的創作人。他的官能漫畫,影響了日本漫畫家宮崎駿、大友克洋(作品:《阿基拉)木城幸(作品:銃夢)。
要創作,須無畏懼;否則,只有徒勞。

作品
香江模糊記(2015)
丁丁企鵝之肚Dum不見了(2013)
真多Man !人在漿糊 身不由己 (2013)
丁丁企鵝山寨反擊戰(2012)
Hea
Ma屎熊(2012)丁丁冬菇暈大浪!(2012)
丁丁企鵝大滾動! (2011)
Pandaman敗時代——以無法為有法!(2010)
拆掉城堡跑上街 : 飯氣#002 (2008 )
青春炒冷飯 : 飯氣#001 (2008)
瑕疵鞋2 : 冬甩和隱藏軌 (2005)
瑕疵鞋 : the imperfect shoes (2003 )

www.penguinlab.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