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預定(Predestination,Praedestinatio [Determinism,Determinismus])

「預定」(Predestination)是聖保祿獨有的神學理念(弗1:3-14;羅8:28-30;格前2:7;弟後1:9,10)。
這「預定」與天主的旨意有極密切的關係,因為它是天主旨意的決定(弗1:5;弟後1:9)、計劃(弗1:11)和奧秘(弗1:9),說得準確點,是這決定、計劃和奧秘的一部份,因為天主旨意的這決定、計劃和奧秘包括五個步驟:預選、預定、召叫、成義和光榮(羅8:29,30)。

這全盤的奧秘,是超越時間的,因為「在創世以前」(弗1:4;格前2:7;弟後1:9)已計劃下來的。這遠自創世以前的計劃的重心,就是基督,因為天主願意他是萬有的元首(弗1:10)。
這是聖保祿在弗1:3-14短短的十一節內強調了十一次的(以希臘原文本計算):在基督內(1:3,12)、在他內(1:4,7,9,11,13a,13b)、藉著基督(1:5)、藉天主聖子的血(1:7)、在天主的愛子內(1:6)。既然天主在創世以前,不是因了我們的善行(弟後1:9),而是自動地在基督內定下了這個永遠的計劃(弗3:11),因此,這計劃不外是天主對人類愛的結晶(弗1:5),是豐厚的恩寵(弗1:7,8;弟後1:9),是超然的祝福(弗1:3)。正是為了這個緣故,擬定這計劃的天主,堪受讚美(弗1:3)。

這計劃,這預定,有遠近的目的:近目的是使他預定召選的人,今世在基督內成義(羅8:30),即獲得救贖與罪過的赦免(弗1:7),接受聖神的印證(弗1:13),成為聖潔無疵(弗1:4),肖似基督的人,因而成為他的弟妹(羅8:29),成為天主的子女(弗1:5)和產業(弗1:11),來世獲享光榮(羅8:30;格前2:7),蒙受完全的救贖(弗1:14),獲得不朽的生命(弟後1:10);遠目的,即最後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光榮。聖保祿在弗1:3-14短短的十一節中,三次強調:「頌揚他(恩寵)的光榮」(弗1:6,12,14)。

雖然這「預定」的恩典,在我們還未有生以前,純粹出自天主的愛心,但是,在聖保祿的腦海中,這並不是說我們預定蒙召獲救的人便注定得救,不必為自己的得救操心,因為我們還得付出我們的努力,聽信《福音》,付諸實行(弗1:13),全心愛慕他(羅8:27)。正是為了這個緣故,聖保祿勸勉斐理伯教友說:「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慄,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斐2:12);也是為了這個緣故,他自己也苦身克己,奴役自己的身體,以免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格前9:27)。因此,天主從無始之始對人出自愛心的預選,不但不剝削人的自由,更不是注定了人的命運,而是要求人自由合作的一個「愛的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