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9

辣哈布(Rahab)

辣哈布,意謂「寬闊的」,是客納罕人耶里哥城的妓女,當以色列人準備進佔許地時,自史廷打發了兩個探子,前往耶里哥城,以探虛實,準備首先進攻這座許地最大最堅的城市。
當該城的國王聽有探子進入城來,馬上打發士兵前往捉拿,幸有辣哈布妓女,將兩人藏在屋頂的麻秸內,並對來訪的差人說:兩個探子在夜黑之前已逃出城外,奔向約但河渡口去了。
當差人走後,辣哈布同偵探立約,要以色列子民將來善待她及她的全家,然後將他們由她靠近城牆的窗口,以繩索縋下,使他們脫險而歸(蘇2:1-14)。

若蘇厄在天主的特別助佑之下,攻陷了耶里哥城,將全城聲明為「應毀壞之物」,盡行摧毀無餘,將男女老幼以及一切牲畜殺滅殆盡,祇留下了辣哈布及其全家人的性命,且格外開恩請他們全家居住在以色列子民中間(蘇6:17-25)。

在《新約》上,辣哈布被標榜為信德的模範(希11:31),並謂因她對二位偵探所作的善行而成了義人(雅2:25)。瑪1:1-16「耶穌基督的族譜」內,謂辣哈布是波阿次的祖母,但不知聖史的這種說法,取自何種傳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