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9

聖奧斯卡.阿努爾福.羅梅洛-伊-加爾達梅斯(西班牙語:San Óscar Arnulfo Romero y Galdámez,1917年8月15日-1980年3月24日)

聖奧斯卡.阿努爾福.羅梅洛-伊-加爾達梅斯(Oscar Romero),前聖薩爾瓦多總教區總主教。

羅梅洛總主教站在貧困民眾一邊,代表薩爾瓦多內戰犧牲者為侵犯人權而發聲。他在政治上積極的行動主義在當時不僅薩爾瓦多政府,在天主教會內部也存在有不同的聲音。

1980年3月24日,羅梅洛總主教在薩爾瓦多(El Salvador)彌撒中被槍擊身亡。他的死導致了國際輿論對薩爾瓦多政府侵害人權的抗議。

1997年,開始對其列聖的調查程序。

2015年5月23日,被冊封為真福。

2018年5月20日教宗方濟各宣布將羅梅洛冊封為聖人。

在其被官方封聖前,羅梅洛已然成為了薩爾瓦多天主教徒心目中的薩爾瓦多守護聖人,並以「聖羅梅洛」稱呼。在天主教會以外的其他基督宗教教派,羅梅洛也頗受人敬愛,被作為「20世紀十大基督宗教殉道者」之一,被刻成雕像佇立於英國西敏寺大教堂西大門上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