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9

盧德(Ruth)

盧德,意義不詳,是摩阿布地方的一位女子,嫁給一個前來逃荒的猶大支派人為妻,由是而成為達味的祖先。關於她的生平,她一生中最光輝燦爛的一部份,見載於《盧德傳》中。

話說當時有位名叫厄里默肋客的猶大支派人,偕同妻子納敖米及兩個兒子——瑪赫隆和基肋雍——自白冷逃荒至摩阿布地區。但不久之後,厄里默肋客死去,兩個兒子已長大成人,與本地兩個外方女子結婚——盧德及敖爾帕。
可是禍不單行,納敖米的兩個兒子亦相繼去世,祇留下她和兩位年青的寡婦。納氏在四顧無親的陌生環境之下,祇有辭別兩位兒媳,回歸故里白冷。
盧德基於孝愛同情之心,決意要放棄自己的親人及一切,終身跟隨照顧孤苦伶仃的婆母。
二人抵達猶大的白冷時,正好是收割大麥的季節。

為了維生之計,盧德下田拾取麥穗。
麥田的主人名叫波阿次,是當地頗為富有及一有地位的人,又是死去的厄里默肋客的近親之一。
在他聽到盧德的孝行之後,中心為之大動,遂囑咐工人要多拋下些麥穗,供盧德拾取。
盧德按照婆母的指示,竟夜訪露宿禾場的波阿次,要求波氏履行親族的義務,即與自己成婚生子,好使厄里默肋客的家族不致於絕戶無嗣(見申25:5-10)。
這一片赤誠的孝心,及自我犧牲的偉大精神,深深感動了波阿次,遂欣然答應。
在了結一些法律上的步驟之後,二人正式結婚同居,生子敖貝得。
納敖米將之過繼,如同己出,如此自己的家族才算後繼有人。
敖貝得生葉瑟,而葉瑟生達味,故此盧德按歷史是達味祖父的母親,是耶穌母系先祖之一,見瑪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