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20

悲傷輔導的原則與程序

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心理衛生實務工作者手冊, J. William Worden1995
1協助個體體認失落:
第一個悲傷任務即體認失落已發生,接受逝者已逝的事實,唯有接受事實才能處理失落引起的情緒衝突,鼓勵喪親者討論失落與有關死亡的種種情境。
2幫助個體表達情感:
失落中夾雜許多不安、憤怒、自責、恐懼、焦慮等情感,協助喪親者表達與處理內心的感受。
3幫助個體在失去至親中活下去:
此時有個重要的原則,即鼓勵喪親者勿輕易地改變生活,在極悲傷的時刻很難有好的判斷力,且易產生不良適應的反應;最好在熟悉的情境克服悲傷,否則易產生無助感與逃避面對悲傷。
4將情感從逝者身上轉移:
協助個體重新發展新的關係,尋找生命中其他值得所愛之物,以填補內心的空洞虛無。
5允許時間悲傷:
經歷悲傷失落的時間因人而異,應尊重個別的差異並持續地給予關心。
6闡明正常的悲傷行為:
許多人在經歷失落時,會有種快發瘋的感覺,尤其是以前沒有重大失落經驗的人,輔導員應向喪親者闡述這是正常的行為。
7允許個別差異:
死亡的態度不同,所引發的悲傷反應亦不同。
8提供後續的支持:
提供持續性的支持,在失落期一年內盡可能地協助喪親者。
9界定病態行為並轉介:
輔導員協助喪親者辨識出有問題的悲傷行為,並清楚地瞭解自己的能力限度,知道何時該轉介當事人去做悲傷治療或心理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