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赫羅圖(Hertzsprung-Russel diagram, H-R diagram)

恆星的光譜型通常可大致分為 O.B.A.F.G.K.M 七種,要記住這七個類型有一個簡單的英文口訣"Oh be A Fine Girl/Guy. Kiss Me!"

赫羅圖可顯示恆星的演化過程, 大約90%的恆星位於赫羅圖左上角至右下角的帶狀上,這條線稱為主序帶。

1位於主序帶上的恆星稱為主序星(Main Sequence Stars)。

2形成恆星的分子雲(Molecular Clouds)是位於圖中極右的區域,但隨着分子雲開始收縮,其溫度開始上升,會慢慢移向主序帶。

3恆星臨終時會離開主序帶,恆星會往右上方移動,這裏是紅巨星(red giants)及紅超巨星(Red supergiants, RSGs)的區域,都是表面溫度低而光度高的恆星。

4經過紅巨星但未發生超新星爆炸的恆星會越過主序帶移向左下方,這裏是表面溫度高而光度低的區域,是白矮星(White dwarf)的所在區域。

5接着白矮星會因為能量的損失,漸漸變暗成為黑矮星(Black dwar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