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17

崔弗斯–威勒德假說(Trivers-Willard hypothesis)

在艱困時期,天擇有利於養育女兒,生活條件好時則有利於養育兒子。
這種失衡現象在一夫多妻的社會裡更為顯著,例如肯亞鄉下,一個男人可與多個妻子養育兒女。在這樣的社會中,男孩子長大後可能成為強壯、受歡迎、擁有許多妻小的男人,也可能一無所有。因此,家境富裕、有條件投資在兒子身上的父母,理當投資在兒子身上,因為這個賭注能讓他們有更多孫子。相反地,貧困的父母則不該大量投資在兒子身上,因為他們的後代一開始就處於社會經濟階層的底層,不大可能得到回報。對於這些家庭,養育女兒是比較安全的賭注,因為只要她們能活到成年,就可能產生後代。

Trivers, R. L.; Willard, D. E. (1973). "Natural selection of parental ability to vary the sex ratio of offspring". Science179 (4068): 90–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