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安東尼‧羅賓(Anthony Robbins)

人類六種基本需要(Six Human Needs):

1. 肯定/舒適(Certainty / Comfort)
所有事情須要是肯定的、特定的,能令人感覺到有安全感。這類型的人希望避免任何改變、避免任何痛苦,傾向於享樂方面。覺得Certainty很重要的人,會希望生活穩定、舒適、安全,可以被預算,希望自己受保護。他們不太喜歡改變,要清楚將來會怎樣,無論是關係、財政甚至是環境,他們都會是傾向喜歡穩定的、舒服的和安全的選擇。

2. 不肯定/多元化(Uncertainty / Variety)
和第一類型的需要剛好相反,這些人須要變化。過多元化,有挑戰性的生活,他們喜歡生活多姿多采、喜歡改變、喜歡改善、驚喜和新鮮感,喜歡刺激的事物。他們可能喜歡轉換環境,改變工作或居住地方。
正如上文所述,如果大家的需要不同,便會影響大家之間的關係。因此如果夫婦中,一個傾向於Certainty,而另一個傾向於Uncertainty,便會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些磨擦。一個可能喜歡經常搬遷到不同地區體驗生活,可是另一方喜歡安定,大家如果不明白對方需要的話,便容易引起分歧及爭執。

3. 重要性(Significance)
有些人希望其他人特別尊重他,或者別人需要他,和其他人比較時會覺得自己是較好的。他們自尊心較強,喜歡競爭、喜歡標準、喜歡紀律,別人對他的感覺是希望他人覺得自己是重要的。這類型的人需要別人給他很多的注意力,很多的關心和照顧。

4. 愛/聯繫(Love / Connection)
每個人都需要愛,愛是指男女間之愛情,聯繫則是指朋友之間的聯繫。有些人特別需要這些感覺,感覺有親密的人陪伴在側、一種被愛被接受及親密的感覺。

5. 成長(Growth)
當我們停止成長,我們便會死!我們提議人是應該不斷成長的,有些人喜歡不停地成長、不停地進步,他們會覺得這是人生的需要。相反,如果另一方停滯不前時,大家會把距離越拉越遠。

6. 貢獻(Contribution)
貢獻是指超越自己,把自己有的東西給予其他人。當自己的生活基本需要如物質或金錢都足夠時,便會到達另一個需要,便是超越自己去幫助其他人,給予別人他們沒有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