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9個父母確保孩子得到充足睡眠的步驟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University)的格魯伯博士(Reut Gruber)表示,稍稍改變睡眠時間和日常例行活動,可能有很大的影響。相反地,多玩一個電動遊戲或待在朋友家的時間稍長,對健康的孩子在白天的功能上產生負面的影響。

打哈欠和想睡不是睡眠不足的唯一跡象,其他症狀包括過動、任性、衝動、以及短暫的注意力。每天晚上多睡一會兒的孩子比較不衝動、不容易分心、不太可能發脾氣或哭鬧、在隔天更聰明、更有創造力。相較之下,只差僅僅1個小時的睡眠對行為和情緒上產生了相反的效果。

  
  Gruber博士的研究是針對34位7-11歲、沒有睡眠、醫療、行為、或學業問題的孩子,將他們的就寢時間移前或延後1個小時,為期一個星期。白天的行為由老師評估,家長則在週末評估。孩子睡覺時要戴一個類似手錶的裝置,來監視他們的活動和睡眠。

  
  研究發現,每晚多睡27.36分鐘的孩子有改善;睡較少的孩子沒有則否。Gruber博士表示,如果你白天小睡15-20分鐘,就能對情緒、注意力、以及健康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9個父母確保孩子得到充足睡眠的步驟

1以身作則
父母本身需先考慮睡眠。

2設定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
讓身體適應在固定時間入睡,上學日與週末的睡覺時間不要相差超過1小時。

3建立一致、安靜的就寢習慣
最好在晚上與早上都很安靜、黑暗、涼爽的環境睡覺,且該環境應該與正面的經驗和情緒有關,家長不應該用臥室或早點睡覺作為懲罰;臥室裡不應該放電視、電腦、手電。

4睡前2小時避免吃得太飽
吃點小點心讓孩子不會餓著肚子上床,是可以接受的;傍晚和晚上應避免咖啡因,例如巧克力和汽水。

5不要午睡
因為白天小睡片刻可能會造成夜間難以入睡。

6定期運動
在白天運動,不要太接近就寢時間。

7提早做功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Mattel兒童醫院的Nina Shapiro醫師表示,2-6年級的學生,每晚為了完成功課而晚睡1小時會有後果產生。如果孩子上整天課、有課後活動、父母喜歡晚點吃晚餐的話,可能無法提早做作業,所以需要壓縮看電視或電腦的時間、減少課後活動、或是做功課更有效率。

8早點開始睡前活動
告知年幼的孩子早點睡是很難的,所以提前30分鐘開始睡前活動,例如刷牙、與孩子共讀一本書。讀書是讓孩子慢慢入睡的好方法。晚餐後的事情應該要放慢,而不是催促。

9 每晚要睡10個小時(6-12歲)
雖然不適用於每位兒童,但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短短一星期對孩子在學校的行為與情緒都有顯著的差異。

(Pediatric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