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1, 2009

自閉症 ( Autism )

美國精神科學會〈診斷及統計手冊〉一九九四年第四版(DSM-IV)

通常初診斷於嬰兒期、兒童期或青春期的疾患 (Disorders usually first diagnosed in infancy, childhood, or adolescence)

A在社會性互動方面有質的障礙:(至少有下列二項以上的情形)


1. 在運用下列各種非語言的行為上有著顯著的障礙:例如在用以規範社會互動的眼睛注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手勢等。

2. 不能發展出與其程度相當的友誼。

3. 不能自發地與人互享喜悅、興趣、或成就 (例如不會向人展示個人所帶來的東西或指向個人所感興趣的物品)。

4. 缺乏社會的或情感上的互動

B在溝通上有質的障礙:(至少有下列一項的情形)

1. 口語發展遲緩或毫無語言(並未嘗試經由其他的溝通管道來加以補救,例如手勢或啞劇手勢)。

2. 就已發展出適當語言的兒童來說,他們在與人交談時仍有相當大的困難打開話頭或者使交談持續下去。

3. 刻板地或反覆地使用語言,或者以其個人專屬的特別方式使用語言。

4. 缺乏與其發展程度相當的各式各樣的自發性的假扮遊戲及模仿性的社會遊戲。

C在行為、興趣、活動方面有狹窄的、重覆的、刻板的型式:(至少有下列一項以上的行為)

1. 偏好一種或多種刻板且狹窄的興趣,然而不論就興趣的強度或興趣的集中度來說都是不正常的。

2. 很明顯地,他們毫無彈性地執著於特定的、非功能性的日常事務或者儀式。

3. 刻板且重覆的動作習慣(例如:拍手、扭手、扭手指、全身抖動)。

4. 對於物品的各種附件有著持久的偏好。

D三歲以前,在下列的領域中,至少一項遲緩或者功能上的異常:

1. 社會互動。

2. 社會溝通時的語言使用。

3. 象徵性或想像性遊戲。

不能以蕾特氏症或兒童期崩解症解釋的障礙

「亞氏保加症」(Asperger是一位奧地利醫生的姓氏),意指智商高,有語言能力和學習能力高的自閉症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