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哀慟(Acute Grief)

哀慟沒有距離。哀慟會一波波襲來,突然發作,頓時驚懼憂心,讓人膝蓋發軟,眼睛發黑,日常生活無以為繼。

事實上,每一個曾經有過哀慟經驗的人都提及這種「波」的現象。

1940年代在麻州綜合醫院擔任精神科主任的艾瑞克.林德曼(Eric Lindemann),曾訪談多位1942年「椰林俱樂部大火」罹難者的家屬,對這種現象作出極為獨到的定義,發表在一九四四年那份著名的研究報告裡:「肉體的痛苦感覺會一波波出現,每次大約持續二十分鐘到一小時,喉嚨發緊,呼吸短促,喘不過氣來,忍不住歎息,腹部一片空盪盪的感覺,肌肉乏力,還有一種劇烈的精神痛苦,常被當成是緊張或想像的疼痛。」(1944, p.145)

Lindemann Lindemann, Eric. "Symptomatology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Grief."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101 (1944):141–1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