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12

聖若望 (約翰, St. John)

若望是戴伯德的兒子,雅各伯 (James) 宗徒的兄弟,他的家庭是以捕漁為生,父親還僱有工人。若望曾是若翰洗者 (John the Baptist) 的門徒,後來耶穌召叫他作宗徒。
 
在福音的記載裏稱若望為「主所鍾愛的門徒」,又因他的激烈個性,也被稱為「雷霆之子」。耶穌在數次重要事件中(復活雅依洛的女兒、在大博爾山顯聖容、在山園憂苦祈禱),只帶了三個門徒伴隨,其中一個便是若望。
 
雖然眾多宗徒在耶穌被捕時各自逃散,但若望一直跟隨著主,直至十字架下,受苦中的耶穌更把自己的母親託給他照顧。耶穌復活的消息傳出後,他是第一個跑到空墳的門徒,進去一看便相信了;復活的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顯現給宗徒時,也是若望首先認出祂。
 
聖神降臨後,若望曾為了宣講耶穌基督是主而與伯多祿一同被捕入獄,起初他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工作,保祿宗徒曾在書信中稱雅各伯,伯多祿和若望為「教會的柱石」,及後若望前往小亞細亞一帶福傳,是唯一不以流血殉道的方式去世的宗徒。
 
他撰寫了《若望福音》、《若望信書》及《默示錄》,在這些著作中,他寫著:「天主是愛!...... 我們應彼此相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