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15

情緒輔導(Emotion Coaching)

1察覺孩子的情緒(Be aware of a child’s emotions)
大人們必須先學會察覺自己的情緒,才能在孩子身上察覺情緒。當人可以察覺情緒時,對於情緒輔導就有了充分的準備。情緒的表現包括:忿怒、憂傷、興奮等。

2體認情緒的教養功能(Recognize emotional expression as an opportunity for intimacy and teaching)
把孩子負面的情緒表現視為實行同理心、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以及教導孩子處理情緒的良機。千萬不能以漠視的態度來面對。

3以同理心傾聽(Listen empathetically and validate a child’s feelings)
此步驟為情緒輔導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傾聽不單只是用雙耳,更要利用雙眼去觀察孩子情緒的表徵﹝例如:肢體動作、面部表情﹞。

4幫助孩子表明情緒(Label emotions in words a child can understand)
就是當孩子情緒受到刺激時,幫助他們去描述﹝形容﹞這情緒。也就是讓孩子能以正確的言辭來表達他們的感受。

5解決問題並設定規範(Help a child discover appropriate ways to solve a problem or deal with an upsetting situation)
當孩子以不適當的方式表達負面情緒時,父母必須對不適當的行為予以規範,並且指導孩子思考一些較適當的方法來處理負面的情緒。

好個性勝過好成績:高EQ小孩的教養秘訣(The Heart of Parenting: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