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09

弗里德里希·威廉·赫雪爾爵士(Sir Friedrich Wilhelm Herschel,1738年11月15日-1822年8月25日)

出生於德國漢諾威,英國天文學家及音樂家,曾作出多項天文發現,包括天王星等。被譽為「恆星天文學之父」
威廉·赫雪爾在他的工作生涯後半部分,發現了土星的兩顆衛星——土衛一(Mimas)及土衛二(Enceladus)、天王星的兩顆衛星——天衛二(Titania)及天衛四(Oberon)。不過,這些天體要待他死後,才由兒子約翰·赫雪爾命名。
威廉·赫雪爾亦編製了一份詳盡的「星雲」列表,與及一份雙星列表。他首先發現大部分雙星並非貌合神離的光學雙星,而是互相具引力關係的。
從研究恆星的自行,他也首先發現太陽系正在宇宙中移動,還指出該移動的大致方向。他亦研究銀河的結構,提出銀河呈圓盤狀。
他又於1800年左右,發現陽光中肉眼看不見的紅外輻射。
在奧爾伯於1802年發現智神星後,威廉·赫雪爾首先將這種天體名為小行星(asteroid),意指呈恆星狀的小光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