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6

心智結構 (Forms of mind)

1魔幻心智(Magical childhood mind) (大部份都是兒童):
Jean Piaget 是首位指出兒童尚未能發展出「物體守恆 (durable objects)」概念的心理學家- 也就是世界上的東西其質量基本上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轉變。
「魔幻心智」是指在這段期間他們會認為這個世界是隨時在改變,而且其變化的規律是神秘而不可知的。如果我們想像在我們村子裡有一位成員擁有這種魔幻心智,那我們必須對他/她展開定期的監督,因為他還不能管控自己的行為,而且無法時刻記住那些需要遵守的律法。
他的成長任務就是要學習這個世界是如何在運作。

2以我為尊(The Self-Sovereign Mind) (年長一點的孩子,約七歲到十歲,青少年,但也包括一部分的成年人):
當孩子發現自己有一些信念與感覺是可以維持不變的(我喜歡巧克力但不喜歡土豆泥;我滑冰滑得很棒等等)。這個啟示讓他們認知到其他人同樣也會有他們持續不變的觀點與信念。他們這種實在的理解讓他們明白到昨天的規條也很可能就是今天的規條。
假如他們發現這些規條阻撓了他們想要獲得的東西,他們現在傾向於如何想盡辦法繞過這些規條。雖然現在他們對於他人的感覺與慾望具有看見或感知的能力,但要求他們因此而具有同理心仍是一件遙遠的事情,因為他們與其他人的關係仍屬於疏離的(距離感很大)。
當其他人的利益與「以我為尊」人的利益出現重疊時,他們才會有興趣顧及其他人的利益。他們願意遵守某些令他們煩厭的規條,主要是因為他們害怕被抓而非因為他們想要守法;當他們與朋友互不欺瞞,是因為他們害怕會被「以牙還牙」或遭到報復。處於此階段的孩子們(和成年人)是相對的自我中心(self-centered),因為這是他們唯一懂得如何善用的視角觀點。

3規範主導(The Socialized Mind) (年長一點的少年和大多數的成年人):
擁有此心智結構的人不再視其他人為利用的對象(即利用他人達到自身利益的手段)。他們發展出一種顧及他人需要而管控自己慾望的能力。相對於「以我為尊」的心智階段,他們現在能夠視自己的衝動與慾望為一種可以看見的客體。他們也能「內化」他人的情緒與感受於自己的感受系統裡,接受與擁護他們所重視的人或機構提供(例如,教會或政黨)的指引與守則。
他們可以展開抽象的思考,可以對其自身和他人的行為展開反思,以及願意為大於自己利益的事情進行貢獻。然而這種心智結構的最大限制,就是在於當面對他們所重視的人/事/概念(也可以是政黨、親屬、機構)時,他們會陷入一種被拉扯的兩難狀態而顯得不能決斷地作出決定。他們都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或社會角色上的期望,從而對自我需求欠缺意識。

4自主導向(The Self-authored mind) (部分成年人):
帶有「自主導向」心智結構的成年人除了能達致更多更豐富的「規範主導」心智層級所賦予的素質外,現在他們還能夠建立一個甚至能獨立於其人際關係的全新自我。
他們能夠將外在的觀點與想法視為「客體」,從而能夠檢視不同規條系統以至觀點想法,並能夠從中協調。那些擁有「自主導向」心智結構的人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規條系統,或所謂的自我治理系統(a self-governing system),用作為做決策或調解衝突之用。

5內觀自變(The Self-transforming Mind) (非常少數的成年人):
一個開始步入「內觀自變」心智結構的人,除了會擁有「自主導向」所有的素質之餘,他們還會去了解他們自己內在價值系統的限制,以至於能夠縱觀所有內在系統的局限。
他們並不會輕易地將事情用二元或兩極對立的方式來理解。他們更多會傾向於相信一般人所看到的黑白分明的事件之間-視乎觀察時的外在環境是較光還是較暗-有著不同深淺度的灰階存在著。

Changing on the Job: Developing Leaders for a Complex World - Jennifer Garvey Berge(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