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6

多重模式治療(Multimodal therapy)

多重模式治療是指個體因為會在一生中需面對各種形式的困擾,因此需要有較廣較多向度的治療方式來協助;多重模式治療提供一個同時考慮個體本身及其所處的社會網路的整合評量及治療方式。   
進行多重模式治療,首先須作多重向度的評量,以確實了解個體的各層面,稱為BASIC ID程序。其層面包括:行為、情感、知覺、影像、認知、人際關係及藥物效應。
治療者對這七個層面進行澈底的評量,所獲得的基本資料,以及對各層面之間的交互作用的了解,如:個體某些行為是如何被其情感、認知、知覺所影響,或行為是如何影響個體的情感、認知及知覺等,均能提供治療者對個體及其所處的社會網路有完整及統合的了解。治療者依此形成的模式側面圖(modality profile),可據以設計符合個體需要的治療藍圖。   
多重模式治療中最重要的策略是追蹤,亦即治療者循跡追蹤出影響個體發生困擾的層面先後順序。如:有些個體的情緒困擾是先顯現於知覺層面(如:頭昏),然後個體對頭昏標上負向的認知(如:生病了),並同時產生負向影像(如:住院、痛苦狀),接著而產生不適當的行為(如:逃避),其發生的模式是:知覺-認知-影像-行為(SCIB)。但亦有的個體其發生困擾的模式是:行為-影像-認知-知覺(BICS)。各種不同的模式,其所運用的治療策略均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