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17

真福若瑟‧安琪達(Bl. Joseph de Anchieta)

真福若瑟‧安琪達,1534年3月19日,生於西班牙加納利群島的特納利夫市 (Tenerife) ,1551年5月1日加入耶穌會葡萄牙省,二年後派往南美洲的巴西,四十四年向當地原住民宣傳天主聖言,獻身增進他們的福祉,在各方面尋求散播福音真光,他一生鞠躬盡瘁,夜以繼日地從事多方面的使徒工作。

1566年晉鐸,先後出任不同傳教區會院院長,十年後出任整個巴西傳教區的省會長,在任期間,表現出是一位明智的長上與傑出的領袖,他編輯當地語言文法,是以當地語言出版「要理」的先鋒,1597年6月9日逝世於肋理地巴城 (Reritiba)。為榮耀安琪達,此城改名為「安琪達城」。

他是一位真正的使徒及傳教士,表現出偉大的才能,致力於原住民的牧民工作;因其勤勉不懈的傳教精神,被稱為「巴西使徒」;他精通當地圖比語,並以圖比語與葡萄牙語為傳教區學校撰寫劇本,因而被公認為「巴西文學之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