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吉爾特‧霍夫斯泰德(Geert Hofstede)

1965年,荷蘭社會心理學家霍夫斯泰德在管理IBM期間,發表了霍夫斯泰德文化面理論(Hofstede's cultural dimensions theory),主要談及不同國家的文化異同如何影響管理層的決策。

1個人主義或集體主義 (Individualism, IDV)
指在一個國家中,人們是喜歡作為單一個人,或是作為團體成員的程度。

2不確定的避免(Uncertainty avoidance index, UAI):
一個國家的人們偏好結構化基於非結構化情境的程度

3男性或女性文化(Masculinity, MAS)
指重視自信、獲取金錢和物質,強調競爭。

4長程或短程導向(Long term orientation, LTO)
在長期導向的文化中,人們重視未來,並且崇尚節約與永續。而短期導向重視過去與現在,並且尊重傳統,與強調社會義務。

5權力距離 (Power distance index, PDI):
用來衡量一個社會對於機構與組織中權力分配得不平等所能接受的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