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12

萊昂(Ian M. Lyon)

美國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認知科學專家萊昂(Ian M. Lyon)和貝洛克(Sian L. Beilock)研究團隊,以14名有嚴重數學焦慮的人與14名對數學不感抗拒的人為研究對象,請他們完成一些數學題目,並觀察其腦部活動。

研究發現,對數學感到焦慮者在解題前,其腦部處理威脅及痛感的部分神經活動會大幅增加,負面情緒愈強烈,痛感亦愈嚴重。不過當他們真正動手解題時,卻不會產生疼痛反應,說明做數學題本身不會令人痛苦,但與之相關的焦慮、緊張、恐懼等負面情緒,卻會令人身體確實感到疼痛,促使人盡量避免接觸數學,甚至可能因而埋沒其數學天賦。

這是首次有實質證據,說明數學焦慮的性質。(ScienceDaily)

Ian M. Lyons, Sian L. Beilock. When Math Hurts: Math Anxiety Predicts Pain Network Activation in Anticipation of Doing Ma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