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7

保祿的第二次傳教旅程

保祿越過敘利亞(Siria)及基里基雅,重睹呂斯特辣城 ,在該處收了弟茂德作徒(弟茂德之後成為初生教會中一名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母親是希伯來人,父親則是外教徒),並給他行了割損禮,横過安納多利亞中部,抵達位於埃浙奧海(Mar Egeo)北岸的特洛阿城(Troade) 。

在此處發生了一宗重要事件:保祿夢見在海的對岸,即歐洲,有一個馬其頓人對他說:「請往馬其頓去,援助我們罷」!正是未來的歐洲在要求福音的幫助和光照。在這異象的驅使下,保祿起行前去歐洲。他從特洛阿城啟航往馬其頓 (Macedonia),就這樣到了歐洲。然後他再從乃亞頗里(Neapoli)出發,抵達斐理伯(Filippi),並在該地建立了一個完善的團體,繼而轉往得撒洛尼(Tessalonica) ,之後,因為當地的猶太人對他的攻擊,他經貝洛雅(Berea) 到了雅典(Atene)。並開始在這個古希臘文化的首都,先在雅哥拉(Agora),然後在亞勒約帕哥(Areòpago),向外邦人和希臘人宣講。

《宗徒大事錄》所記載,保祿在亞勒約帕哥的講話,給我們樹立了一個榜樣:怎樣將福音引入希臘文化;怎樣令希臘人明白,基督徒和希伯來人的天主,對他們的文化來說,並非一位陌生的神,卻是他們一直期待的,那位未認識的神,這天主正是他們的文化最深入的問題的真正答案。然後保祿從雅典到了格林多(Corinto),並在那裏逗留了一年半。關於這一段時期,有一件事可以非常確實地給我們提供證明。可以說,這是保祿的一生,最確定的一個日期。因為在保祿居留格林多的這段日子,他需要在亞哈雅(Acaia)省議院的總督加里雍(Gallione),的法庭前出現。關於這位加里雍和他在格林多的時間,根據一塊在德斐(Defli)發現的古碑文的記載,他是在主後51 至53 年間,作格林多的總督。 因此對保祿在格林多的時間這一事,我們有一個絕對肯定的日子,他是在主後51 至53 年間,住在格林多。這表示我們可以推斷,保祿應該在主後50 年左右到達,之後留下直到52 年。然後他再從格林多,經過耕格勒城 (Cencre)以東的碼頭,向巴勒斯坦(Palestina)進發抵達凱撒勒雅麻里狄馬 (Cesarea Marittima),再從那兒上耶路撒冷,以便之後返回阿朗狄的安提約基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