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聖依納爵默想法的七個步驟

1預備經
求我等主天主賞賜聖寵,使我的一切意向、行動和作為純為事奉讚美祂,至尊無對的天主。(神操46條)
預備經是奉獻:將自己和祈禱一起獻給天主。預備經不改,常是一樣的。(本月詳解的便是這個部分)

2第一前導:回憶題材
如果祈禱的材料是聖經章節,我會慢慢將經文細讀,或運用記憶力去回想我為祈禱擬定的題材。

3第二前導:設定地點/定像
此乃設想一個地點或情況。應當注意的是,如果所要默觀或默想的是有形可見的事物,譬如是吾主耶穌或聖母,便可設想祂/她所在的聖殿或山上。倘要默想的事物是無形可見的,譬如是默想罪過,便可設想一個幻境:設想自己的靈魂在易腐朽的肉身內,彷彿禁閉在監牢一樣;整個的我,好像被放逐在野獸當中……。(神操47條)

4第三前導:求我所欲
祈求的對象按題材而定,如默想復活,祈求的對象是與歡樂中的耶穌同樂;如默想苦難,祈求的對象則是悲傷、眼淚,與痛苦的基督同苦。(神操48條)
聖依納爵認為,「願望」乃靈性生命的碩果。每次祈禱,我當懷有願望:如渴望天主加強我的信德,使我更熱切愛慕祂,或更慷慨大方地信仰祂等。
通常,祈求的恩典切合祈禱的材料,並切合實際生活的需要。

5默想
如果祈禱的材料是聖經章節,我會用時間去反省這段經文在有關耶穌、生命的意義、天主的愛,以反諸般既有事實,為我這個人的教誨意義。

6對禱
反省既畢,把自己置於耶穌苦架前,和耶穌對話。這是真正的交談,要如朋友間的交談一樣。
我會跟耶穌談及祈禱中的發現或偶遇。眼見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彰顯的大愛,再轉眼看自己:我為基督做了些甚麼?我現在為基督在做甚麼?將來我該為基督做甚麼?

7誦天主經一遍
以耶穌親自教導的完美經文:天主經,結束每次的祈禱。

No comments: